「福島旅行」–4天3夜推薦行程介紹 真相之旅

二月初去福島住了四天三夜,這四天三夜的行程大公開給大大們參考!

1

1.首先來到了會津若松市的東山溫泉,聽過會津東山溫泉的朋友可能沒有很多,但其實東山溫泉在日本小有名氣喔。從人口12萬人的會津若松市市中心,開車只要10分鐘就可以抵達東山溫泉鄉,豐富又美麗的自然景觀,是竹久夢二及與謝野晶子等文人墨客都非常喜歡的地方。無色無味清爽的單純溫泉,讓溫熱直接浸透到身體的深處,是一種至福的體驗。近年來讓會津東山溫泉再度成為焦點話題的原因,是漫畫之神手塚治蟲老師曾經數度造訪這裡,手塚老師之前最常住的旅館,現在已經不存在了,但應該也曾經拜訪過此地的溫泉旅館「原瀧」,因為在「スリル博士」裡頭出現的千人風呂,就是原瀧的溫泉。我這次住宿的是叫做「新瀧」的溫泉旅館,附近有一間叫做「千代滝」的旅館,跟新瀧是姊妹館,我住宿過東山溫泉的四間溫泉旅館,水準都差不多,也都蠻舒適的。

2

2.「山都そば伝承館」(山都蕎麥麵傳承館):這裡就在連接福島和新潟的磐越西線山都站附近,走路就能抵達。山都這一帶因為地理和氣候條件的關係,自古以來就是以種植蕎麥為主,當地人在生日或是各種節慶時,蕎麥都是不可缺少的主食。
在「山都そば伝承館」這裡可以體驗手打十割蕎麥麵。裡面的阿姨們都非常厲害,跟著他們做,每個人都可以用500 公克的蕎麥粉做出漂亮的蕎麥麵。做完了之後還可以現場煮來吃,吃不完的生麵也可以打包帶走喔。

3

3.雪下高麗菜收穫體驗: 我們家狗狗平常吃的鮮食就是牛肉、蘋果、高麗菜、紅蘿蔔、綠色花椰菜煮在一起。其中高麗菜,是特別開車到我們家隔壁的福島縣猪苗代國道休息站買的雪下高麗菜,因為這種高麗菜超級大顆,大概有我的頭的三倍大,我只要買一顆¥400就可以分4~5次煮,夠他們吃一個月。
平常都在吃的雪下高麗菜,終於有機會在田裡親手挖了!一般的高麗菜不耐寒,可以長在雪下的是特別品種哦,這種品種特別大、特別甜、葉片厚,很適合煮火鍋。一行人現摘現吃生的高麗菜,大家都驚訝的說怎麼這麼甜!福島縣喜多方市生產的雪下高麗菜,每年12月-2月有蔬菜採摘體驗,費用每人1500日元,但是根據季節不一樣可以採摘的蔬菜不同。

4

4.柿餅工房未來: 福島縣的桃子非常有名,這個大家應該有聽說過。除了桃子之外,我另外想推薦草莓跟柿乾。
福島縣近年來最新改良出一種草莓品種,叫做「ゆうやけ」(yuyake ),它跟我們新潟的草莓「越後姫」相比,只差在軟硬度。越後姫是全日本最軟的、最細嫩的草莓,而ゆうやけ比越後姫稍硬一些,但是甜度和香味差不多,如果喜歡吃口感比較硬的甜草莓,我會推薦這一款。
另外,福島縣有一款柿乾叫做「あんぽ柿」,非常的好吃。這種柿乾的特色是,用硫磺蒸燻過,所以保留了柿子的鮮黃色,外表很漂亮。裡面則是保留了50%的水分(一般的柿乾大約是25%的水分),所以吃起來水水潤潤,甜度高、口感很好。
根據福島大學的研究,柿子變成柿乾之後,維他命A會增加3.4倍、維他命B6會增加2.3倍,是很好的維他命補充品。あんぽ柿因為含水量很高,保存期限很短,每年大概只有12月到3月中吃的到,如果在福島有看到,很推薦買來試試看喔。

5

5.奧飯坂穴原溫泉吉川屋: 穴原溫泉最有名的旅館就是吉川屋,我很喜歡這間哦!它是184年前就創業的老旅館,現在的老闆已經是第七代了。這個老闆很愛畫漫畫,但是又要負責扛起家族的旅館事業,魚和熊掌都要兼顧,於是在旅館裡到處可以看到他的大作,還出了畫冊,真的超可愛的哈哈。
但是吉川屋最棒的地方我覺得是在於它的接待和溫泉。因為聘請的員工數很多,所以它的服務可以做到非常的細緻。而溫泉浴場又大又乾淨,各種備品也十分充足,看過這麼多溫泉浴場的我,也忍不住想要誇獎它。
對了,大廳有免費的果汁、茶、咖啡、各種飲料、小點心、冰棒,住宿客都可以任意地享用,這間我真的會想推薦!

6

6.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 這裡是2006年,也就是東日本大地震前就開幕的有關福島農業的權威性機構。現在在這裡,除了農業技術研究開發、農業人才培育等事業,最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進行各種農牧產品的放射性檢測。
在2011年的地震之後,福島縣的農林水產品受到各種謠言與風評被害的關係,其價格已經不能跟其他縣市相比。即使農畜業者依然盡心盡力地種植/養殖,價格卻一直沒辦法提升。於是,如何證明這個地方的農林水產品沒有問題,就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工作,福島縣所採取的方法,除了在表土、樹皮、農作物上去除放射性物質,另外一個就是加強放射性物質檢驗。
國際上對於一般食品的放射性污染容許量標準通常訂在1000貝克/公斤,但是在日本是100貝克/公斤,是國際標準的1/10,可以說相對的嚴格了。2012年開始,針對玄米進行全袋、全量檢查,從2015年開始,已經連續五年檢測不出放射性物質,因此從2020年開始,採用抽樣檢查。此外,福島縣從2015年之後,包括玄米、蔬菜、水果,所有的檢測都完全符合標準「沒有任何一件超標」,所有的檢測結果,也都公布在網站上供各界參考。
目前在這個農業綜合中心,總共有14位檢驗員專門在做檢測,一天可以檢測150件樣本。來到這裡參觀讓我覺得非常感動,親眼看到福島人為了洗刷不實的風評是何等的努力,這樣子的努力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目的被抹黑、被扭曲。
77. 「いわき・ら・ら・ミュウ」(磐城RA.RA.MYU):這裡是いわき地區有關觀光和物產的發信基地,這裡非常非常好玩喔,除了有魚市場、餐廳、海鮮燒烤,在「いわき・ら・ら・ミュウ」的對面建築物,則是福島縣專門進行水產品檢驗的地方。
上面有說到,在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主要是進行農畜產品的放射線檢測,而水產品檢測,就是在いわき市等地區。農產品檢測的放射線容許量是100貝克/公斤,水產品更嚴格,是50貝克/公斤,但是在福島這邊,他們追求的是零檢出!只要有任何安全疑慮,這批水產品就不能上市。天天檢查、又要求零檢出,所以福島縣的水產品可以說是日本第一安全的水產品呢。

8
8.環境水族館: 它就位在太平洋邊,地點非常得好,也有瞭望台,可以眺望整個太平洋。環境水族館的佔地超級大,建築也非常的漂亮。水族生物的展示方式跟別的水族館有點不太一樣,它是以「不同的生存環境」來區分展示,例如沿海、河口、河川的上游/中游/下游、濕地、里山、淺灘⋯在地球上的各種不同環境中,會出現什麼樣的水中生物,我覺得這種分類真的太有趣了。另外,這裡讓我覺得最地獄的一個地方,是在一座超超超大的綜合水族箱前方,竟然設了一個壽司店(大驚),據說這是館長的想法,館長從小的夢想就是在水族箱前面吃壽司。這個壽司店只有假日才有開放,客人可以拿著壽司,一邊欣賞沙丁魚等千百種魚類,一邊把它吃下去,聽說非常非常的人氣呢。

9
9.神奇農場WONDER FARM:這間也是位在いわき的WONDER FARM超級有趣,是比較少見的番茄農場,提供遊客體驗採摘番茄,而且由於是溫室種植,電腦控制日照時間、溫濕度、肥料、澆水等條件,所以這是一間一整年365天都可以採摘番茄的農場。農場也有附設餐廳和賣店,賣店裡面除了新鮮番茄外,還有各種番茄製品,例如番茄乾、番茄醬、和番茄霜淇淋,應有盡有,附設的餐廳餐點非常美味,很適合闔家前來體驗採番茄的樂趣。
10
10.KOMYUTAN福島(福島縣環境創造中心):這裡是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所建立的機構,因為許多人對輻射的一知半解,容易造成誤解和恐慌,於是成立了這個機構,主要功能是針對福島縣民的不安和疑惑進行面對面的解說,加強各界對環境問題的理解,也著重在環境回復和環境意識的培養。這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座360環形劇場,裡面定時播放關於福島縣的介紹與環境資源回復、永續的概念,會讓人更理解福島人在經歷大地震之後所面臨的困境,以及不向困難低頭的韌性,我認為是一個非常值得參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