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住宿」–柊家

figure03.JPG  
 
前情提要…香蕉草莓的好友
Doctor X抹茶先生&內湖旗艦店店長丸子小姐

和香蕉草莓來到了京都市役所斜對面的「麩屋町通」
4人在這棟建築前站了5分鐘
抹茶丸子2人組決定先代表進去看的究竟…和香蕉草莓拍拍彼此的肩膀(不送了)
是低…這一夜我們來住京都旅館御三家(ごさんけ)之…柊家(ひいらぎや)!
figure01.jpg  
柊,音同「鐘」,是桂樹的意思。
京都市役所(市政府)前的「御池通」是一條繁華的大馬路,地底下還有一條商店街;任何人只要走經御池通南面的一條小路,麩屋町通,在路口隨意張望時便會有左右兩排町屋圍牆映入眼簾;隱身鬧市的這2家旅店,便是「俵屋」與「柊家」,成立至今分別有310年與196年歷史。
 
 figure02.JPG  
曾經聽過有人形容京都是一個大型的「和風主題樂園」,真要如此認定的話,那麼,傳承了上百年的日式旅店便是這個樂園裡的精華所在。
 
如果撇開「體驗傳統日式旅店」的因素、單純就實際面來說,為何抹茶不把每晚每人平均花費日幣3萬~9萬的價格拿去住在高檔的現代飯店?因為在這裏,每間客房會有穿和服的專屬服務生(女中、じょちゅう)、晚餐會有米其林一星等級的懷石料理、晚上洗澡時還會有人「放熱水」,從頭到尾就是「怎一個爽字了得」,而且當你從繁華都市彷彿進入古代時光隧道般待在這個時間凝結的寂靜空間裡,就會有種奇妙的感覺。除非出國目的是要在Villa度假,否則的話,更高檔的現代飯店,難道台灣沒有嗎?
沒有網路就毋寧死的人怎麼辦?雖是百年旅店,照樣OK,柊家「測速」如下,應該可以滿足任何人的基本需求: 
figure04.PNG   
 
Check-in時必須先確定當日晚餐與隔日早餐的時間;在京都,入住這一類的町家旅店,旅客們唯一需要與之妥協的便是「準時」,尤其是晚間盥洗時間;在柊家,房間裏面都有梳妝洗手台和小型的廁所,但是浴室則並非每一個房間都有,就像我們入住的那個房型需要用到公用風呂,因此店家必須事先安排各個寢室的獨立使用時間,於每組客人洗澡前都要花一番功夫重新清理澡堂、重新「放熱水」、重新準備乾燥無痕的木造臉盆和坐凳、以及全新的浴巾和其它用具;在東山區,有一些較為平價的町家民宿甚至連廁所也是公用的;除了洗澡要準時,晚餐、早餐時間也不能馬虎,懷石料理的餐盤道具繁多,有的鍋物還要燒炭,都需要事先準備;如果是在房內用餐,晚餐過後服務生會來鋪床,隔日早餐時刻的前半小時會再來收拾床鋪(也就是說在約定好的早餐時刻前半小時一定要起床),這些工作都需要「準時」。即便旅客們可以很隨性地指定時間,但是一旦講好了,請準時~
 
踏入一樓大廳及映入眼簾的匾額,「來者如歸」:
figure05.JPG
 
figure06.JPG
 
figure07.JPG  
 
一樓的応接間:
figure08.JPG
 
figure09.JPG
 
figure10.JPG   
 
通往「新館」的走廊,天花板的構造有著明顯的分際:
figure11.jpg  
 
走上木造建築的舊館二樓:
figure12.jpg
 
figure13.JPG
 
figure14.JPG
 
figure15.JPG
 
figure16.JPG  
 
窗台的盆栽: 
figure17.JPG
 
figure18.JPG    
 
我們入住的是10號房:(傳聞當年川端康成最愛住14號房?)
figure19.JPG
 
figure20.jpg
 
figure21.JPG
 
figure22.JPG  
 
Check-in之後,剛在房間內坐定,女中就會奉上迎賓的茶點:
figure23.jpg
 
figure24.JPG  
 
柊家自製的和菓子「朧月」,表皮烙了濃郁的薑汁糖粉,內餡爲較甜的紅豆沙,配上略微苦澀的抹茶相互中和一下: 
figure25.JPG   
 
旅店內的房間陳設採用「数寄屋」格式,因此,再小的房型也會有茶室與緊鄰的室外庭園,但是小房間的庭園只能在小小茶室的窗邊欣賞;當晚恰巧有飄雪,那種情形相當有意境。
房內陳設:
figure26.JPG
 
figure27.jpg
 
figure28.jpg
 
figure30.JPG
 
figure31.jpg
 
figure32.JPG
 
figure33.JPG
 
figure35.JPG
 
正如旅館名稱「柊家」一樣,這裡到處可見「桂葉」的蹤跡,包括文具、寢具、桌椅、浴衣、坐墊、杯碗器皿等:
figure36.JPG
 
figure37.JPG
 
figure38.jpg
 
這裡也有一般飯店可以看見的mini-bar,配合屋內裝潢為木製的,相當小巧可愛:
figure40.jpg  
 
針線盒(一樓有販售喔):
figure41.jpg  
 
在寧靜的氣氛下,有時鐘和硯台陪伴:
figure42.JPG  
 
晚餐相當精緻,根據2011年的記錄,柊家一泊二食的晚餐是米其林一星等級,對於美食主義者來說,真的很值回票價;因為花樣繁多,請見下回食記分享。
如果不住宿、只進來吃晚餐的價格是每人日幣16500起跳:
figure43.JPG  
 
晚餐後女中奉上晚茶與點心,並詢問我們預備洗澡的時間,還細心地體醒我們吃完飯後最好休息30-60分鐘再入浴會對身體比較好喔!
figure44.JPG   
 
隨後女中請我們移位至茶室的位置,兩位身著和服的女中,很有默契、未曾交談地替我們鋪好今晚的床鋪:
figure45.JPG 
 
離開前,女中向我們介紹這個我們從沒看過的傳統式「中控台」的使用方法,它被擺放在床頭,以便房客躺著時候也可以隨手開關室內燈光或是呼叫服務生: 
figure46.JPG  
 
家庭式的風呂:
(抹茶晚了10分鐘下樓,讓服務的老伯一直站在門口等著,實在不好意思…Orz)
figure47.jpg
 
c3f36b18ef0a9ecf5123396f17a367ee
 
figure49.JPG  
 
雖然我們的客房內沒有浴室,但是這個乾濕分離、空間寬廣的風呂使用起來爽度很高,用「高野槙」(コウヤマキ、一種柏樹)製造的浴缸質感很好,旁邊放置的木盆與木凳皆是乾燥無痕,不但讓客人覺得是一個私人享用的奢華空間,而且深深懷疑在我們之前,真的有其他組客人使用過這間浴室嗎……?。 
隔日的早餐前的早茶:(那個酸梅實在「鹹」得要命,就連女中在奉茶時也特別提醒……)
figure50.jpg  
 
早餐一覽:
figure51.JPG
 
figure52.JPG  
 
裝盛「湯豆腐」的桶子是木製的,不能直接燒火,因此將裝有炭火的金屬圓筒伸入水中加熱:
figure53.JPG
 
figure54.jpg  
 
小茶壺裡裝的是醬汁,茶壺底部是個圓筒,可以伸入桶內隔水加熱保溫,讓醬汁保持溫熱,不會「澆熄」熱豆腐的溫度:
figure55  
 
「比目魚一夜干」,抹茶丸子吃得相當乾淨:
figure56  
 
早餐過後,到處閒逛參觀;新館的宴會廳風格明顯不同於舊館:
figure57.JPG
 
figure58.JPG
 
figure59.JPG  
 
早餐過後女中有尋問退房時間;到了check-out的時間,我們整理好行李、打開房門的時候,沒想到……昨晚在風呂門口服務的那個阿伯已經站在門外等候著幫我們提行李了……
一直走到離大門40公尺外麩屋町通的路口,回頭時仍可見到女將帶領其他的服務人員、揮手相送。
一般人並非文豪,但是或許也會認同川端康成說的「屬於古老的寧靜」;對我們而言,柊家的文化體驗給人感受到的是:寧靜中帶著「低調奢華」,而非樸實;不管是用的、吃的,材料都極為講究;服務更是不用說;旅客們需要細心的觀察,才能察覺他們在各個細節的用心與堅持。
 
柊家名片:
figure60.JPG
 
figure61.JPG